竹簾|是最佳的綠建築選材
綠建築最近幾年文創產業超夯,窗簾領域中最富文化氣息的竹簾,也搭上了這股風潮。服飾有流行循環,窗簾也有流行循環。五年前全球瘋狂追逐綠建築,甚麼都要天然節能,以竹簾為代表的天然材質窗簾大流行,而今又趁勢再起。具史料紀載,在北宋年間,竹簾就是皇家貢品,已存在千年歷史,堪稱是窗簾經典中的經典。

竹簾|文創與綠建築最佳選材

其實竹子是極佳綠建築選材,因為它是生長速度最快的植物。其他植物只有頂端的分生組織在生長,竹子卻是每節每節都同步生長,一天隨隨便便就可以長30公分,嚇不嚇人。而竹子等到三年成材後又不能不砍,七年之後的老竹就會妨礙整個竹園的生長,其他木材不能亂砍,竹子不砍它還對不起它,妙不妙哉?


各式風格竹簾

竹簾竹簾是用編織的方式,將竹片與竹絲當作是織布機中的緯紗編入,成為一張張的竹簾半成品。不同的竹片寬度、竹絲寬度和對稱循環就編織出不同風情。光是竹片和竹絲的處理方式至少就有三種,經過各種處理的竹絲與竹片互相搭配組合,幻化成各式各樣的風格。
1、燒花。用火焰快速燒烤保留在竹子的原皮,做法就像是炙燒壽司的處理方式,只會有一點點小局部焦黑,其他部位則是輕微的褐色跟竹皮原本的黃綠色先間,呈現淡淡的自然懷舊感。比較講究的燒花叫做珠花。在炙燒竹片的的同時噴水,一方面防止過焦,一方面水珠剛剛附著的地方會產生很多漂亮小點點。

2、染色:竹簾的染色,非常的簡單原始,就是把整把的竹片或竹絲放進簡易的染槽裡與染劑滾煮,因此竹簾沒有很嚴格的色差標準,經常同批內的色差都很明顯勒。


竹羅馬簾|燒花竹片
3、碳化:把竹片放到碳化爐用高溫高壓的方式,讓竹纖維組織加速老化,形塑陳舊感。如果碳化過久,很容易折斷;如果碳化時間過短,陳舊感不容易表現出來。現在常見的改善方式就是用較短的時間炭化後,再適度的用染色的方式將顏色染深。


    選購竹簾請注意

    在選購竹簾時,請特別注意以下三點事項:
    竹簾間隙較寬,需注意隱私保護
    1、竹片間的間隙很大,沒有足夠的遮蔽效果。您不管在簾後做任何事,都會被看得清清楚楚。所以您經常作不想讓別人看到的是,就不應該選竹簾。

    2、除了全竹絲的竹捲簾外,重量都不輕。通常竹簾講求的是裝飾效果,很多竹簾吊在那一個星期也收放不到幾次。如果您在使用窗簾的開闔頻率是高的,竹簾可能也不是很適合。

    3、可用竹簾灑水降溫。在以前沒有空調的年代,很多人家會在竹簾上灑水,讓飽含溼氣的竹子慢慢蒸散出水氣,降低太陽直射時的溫度。現在居家用竹簾的比例較少了,倒是如果採用竹簾的商用空間像是餐廳民宿等空間,不妨試試看這能節省支出的撇步呢。


      以上內容由  采晴窗簾│舒適天光的提供者  獨家提供
      全國首創訂製窗簾雲端服務|各式布窗簾、百葉窗、羅馬簾、捲簾,線上即時價格運算服務

      arrow
      arrow
  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  晴小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