窗簾製作品質好壞,跟各行業都有各自眉角一樣,明明看起來手路差不多,但安裝後的感覺就是有差別。要製作出一件有質感的窗簾,從原料檢驗開始就要非常注意,否則不論後續縫製技術再好,還是會出現無法解決的瓶頸。今天我們分享高品質的窗簾製作方式,講得是重要的基本功夫,各家手法或許不盡相同,不過您大概就可以體會好窗簾是如何被細心製作出來的。


窗簾製作眉角多 用不用心最重要

窗簾製作跟其他縫紉商品最大的區別就是它「大上許多」。能體會這個關鍵並針對所衍生的問題預先處理,就能克服很多製作瓶頸。現在我們就先談談,正式製作窗簾前應該要有的準備:
  • 窗簾面積大,若不是完全遮光材質,表面的瑕疵點經過透光看得很清楚。往往因為瑕疵無法避開,整件半成品就得廢棄。
  • 當布料緯斜時,面積越大就斜得越厲害,最終成品容易因扭曲而使窗簾表面呈現波浪狀。羅馬簾特別要求平整,以上兩個問題成為羅馬簾製作的致命傷。
  • 窗簾是懸掛使用的,需要承受重力下拉的考驗。然而,在布捲不同位置的布料所受的張力是不一樣大的。若裁切布片後就直接縫合,沒懸掛一段時間讓重力重新校正張力,一但到客人家懸掛後,縫合的位置就可能產生扭皺。原因很簡單,若兩布片各100cm,垂墜後應為103cm和110cm,現在沒藉由重力校正張力就直接縫合,做成的窗簾當然其貌不揚。更麻煩的是,這個問題很難靠整燙來改善。
談完縫製前應有的準備後,我們再來談談窗簾製作中車縫的問題。能車出一手漂亮窗簾的達人是可遇不可求的。窗簾材質種類多,車縫長度又長,現在針車都有外掛裝置協助車縫,但要有好的車縫基本工還是需要長時間練習,要能隨手就車好十幾尺的平車縫合可不簡單。

而窗簾對花與不對花注意的要點也不盡相同。對花除了視覺上整體感較完善外,對縫製窗簾而言,有不需要標示縫合定位點的好處。而素色等不需對花的窗簾,如果沒有設置定位點的話,比較不講究的車縫時會快馬加鞭,快車到底時才稍停下來比對,看看兩邊布片沒車縫的長度還差多少,盡量「含」進去,可以接合就好了。


製作窗簾其實是一件很辛苦的事,要長時間緊盯著針在布面飛奔,有時後針還會不小心插到指頭痛徹心扉。當您的窗簾是高級進口材質所費不貲時,可先考考店家,針對您的訂製窗簾會考慮哪些製作細節。多問一些看似巷子內的問題,應該有助您的白白雪花銀,付到正港的窗簾製作達人手上喔。

以上內容由  采晴窗簾│舒適天光的提供者  獨家提供
全國首創訂製窗簾雲端服務|各式布窗簾、百葉窗、羅馬簾、捲簾,線上即時價格運算服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晴小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